訊息專區

TEPA於11月18日辦理「台泥綠能彰濱廠及星元電力燃氣發電廠」參訪活動(第二篇)

  • 發布日期:2021-11-25
  • 點閱人次:912
  • 資料來源:台灣電力企業聯合會

台灣電力企業聯合會(TEPA)
台泥綠能彰濱廠及星元電力燃氣發電廠活動花絮

  TEPA受到疫情限制暫停辦理企業參訪活動,終於在疫情再度減緩下,立即展開此項廣受會員們歡迎的活動。本次參訪活動報名情況依然熱烈,名額快速秒殺,110年11月18日活動順利成行,由本會黃理事長率團,有來自電力、工程、雜誌媒體、會計事務所等會員及工作人員共44名參加。大夥在台北微風細雨濕冷的天氣中,前往彰濱工業區,並在台中陽光普照的好天氣中展開滿懷期待的行程。
  本次安排參訪台泥綠能彰濱廠與星元電力燃氣發電廠,乃因台泥綠能彰濱廠是台灣第一個調頻輔助服務的示範場,且場區內還有太陽能與風力發電設施,是台灣首創結合太陽光電、陸域風電及儲能的大型複合式再生能源案場。另外星元燃氣發電廠也是本次參訪的亮點之一,在目前能源轉型的過程中,燃氣發電場所扮演的角色也越來越多元及重要。

   參訪第一站是台泥綠能彰濱廠,台泥公司非常重視本參訪活動,台泥綠能翁總經理特別從台北南下到現場親自接待,還特別由彰濱廠許經理全程陪同解説。目前該場區內建置了2支容量各3.6MW的陸域風機、12.1MW太陽光電案場、5MW 之AFC智慧儲能系統等綠能相關設施,以及綠能願景館。參觀過程中讓參訪者了解,綠能設施之運轉與維護、AFC輔助服務的調頻備轉運作概況以及台泥發展綠能之規劃與願景。


   (前排左起2) 林秘書長德福   (左起3)台泥綠能翁總經理吉良  (右起5)黃理事長重球

          
          
參觀太陽光電案場(右側)及風電案場(左側)


          參觀容量 5MW之AFC
電池儲能系統

  第二站參觀星元電力公司所屬容量49 萬瓩之燃氣複循環發電廠,該廠佔地5.67公頃,綠覆率超過35﹪,為融合當地景觀之公園化電廠,亦為國內首座獲頒綠建築標章之電廠。本項參觀讓參訪者了解,可快速啟停之燃氣電廠,如何配合大量併網之綠能運轉以維持供電穩定度。

(前排左起3) 林秘書長德福   (左起4)黃理事長重球  (左起5) 星元電力湯董事長榮清

            參觀星元電廠燃氣複循環發電機組

  在返回台中高鐵站的巴士上,TEPA秘書長請大夥兒進行參訪心得交流,參訪者皆表示不虛此行,對參訪標的安排及各單位的接待均感滿意,並表示由於本會所辦理的企業參訪活動,因為參訪標的的特性及接待單位無私的分享,使得報名活動極為熱烈,以後收到電郵將立即行動以免向隅。

   本次活動承台泥綠能公司翁總經理、許經理,星元電力公司湯董事長、賴廠長等相關人員熱忱接待、導引解說並安排聯繫事宜,使活動圓滿完成,特此致謝。

--------------------------------------------------------
 

台灣電力企業聯合會
「台泥綠能彰濱廠及星元電力燃氣發電廠」參訪活動
心得報告

大同大學  沈智偉

  首先,非常感謝TEPA舉辦了本次活動,不管是台泥綠能或是星元電力都在台灣供電穩定上扮演重要的角色,也非常榮幸的可以與各位先進一起參觀他們的電力設施。
  第一站參訪台泥綠能公司的彰濱廠,它的太陽光電案場,讓我見識到利用不同材質的太陽能板,當中除了雙面發電用以捕捉地面反射光,由此增加3~7%的發電量,也見識到台灣第一支3.6MW的風力發電機,還有各式各樣的小巧思,這個”風光共存”的場域,是讓我覺得非常有趣的一環。


上圖:台泥綠能共約12.1MW發電量之太陽能板

 

上圖:使用雙面發電設計以增加發電量的設計


上圖:台灣第一支Vestas的風機,發電量為3.6MW

  該廠的貨櫃儲能系統,不管是盤體的設置、擺放,甚至到整個儲能貨櫃的擺置,都有讓我學習良多的地方,基本上要考慮到電池模組的散熱,同時也要使得後續維護或更換作業更加輕鬆,是整個案場設計中的重要環節。台泥綠能的此套儲能系統參加台電的AFC服務,例如之前因高雄興達電廠跳機的大停電,這套儲能系統及時參與救援,協助穩定電網頻率,避免電網崩潰的危機。其容量5MW說多不多,說少也不少,特別是在太陽光電及風力發電併網量逐步增加的狀況下,儲能系統的重要性將會越來越被放大檢視。
 

上圖:台泥綠能公司之AFC調頻輔助服務系統

  再來我們參觀了台泥為提供莘莘學子能夠更容易地了解而設置的綠能願景館,在其中我們也看到了台泥公司自己的綠能計畫。

上圖:綠能願景館
  第二站參觀星元複循環燃氣電廠,這也是我實際第一次看到燃氣機組,有巨大的轉子,著實大開了眼界,星元電廠與台電簽訂長期售電合約,複循環機組以天然氣為燃料,比一般燃煤火力發電更環保,發電過程中以氣冷式循環冷卻,不須排出溫水,其快速啟動、快速升降載等特性也成為政府推動再生能源的助力。

  整體來說,整個參訪的內容真的是很多體驗及感受,聽著各廠域的工作人員解說,同時增進自己的知識,利用高鐵站到彰濱工業區的路程時間,也認識了非常多的先進,同時也聽了非常多的獨特見解,整體來說,還是要謝謝TEPA舉辦這次的活動,期待未來還會再有更多的參訪可以去學習、參加。

---------------------------------------------------------------------------------------------------------------------------------------------------------------------------------------------------------
 

「台泥綠能彰濱廠及星元電力燃氣發電廠」參訪活動

心得報告

活動時間:2021 年 11 月 18 日

作者:中原大學   王彥程

  現今環保意識抬頭,為了實現永續發展的理念,再生能源的發展已經是世界各國共同的目標,台灣在 2016 年提出了能源轉型政策,希望能讓能源轉型以減煤、增氣、展綠、非核之潔淨能源發展方向為規劃原則,確保電力供應穩

定,兼顧降低空污及減碳,經濟部訂定 2025 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 20%政策目標。目前正積極推動太陽光電及風力發電,預計 2025 年太陽光電裝置容量達20GW,離岸風力裝置容量則達 5.7GW 以上,可以看出太陽能發電以及風力發電是台灣目前再生能源發展的重心。

  本次參加TEPA辦理之「台泥綠能彰濱廠及星元電力燃氣發電廠」參訪活動,第一站參觀台泥綠能彰濱廠。台泥集團近幾年來跨足再生能源、循環經濟、儲能相關佈局,預計 2050 年達到碳中和目標,積極發展綠能事業。台泥子公司台泥綠能位在彰濱工業區的綠能基地,不僅設置太陽能電廠、陸域風機,還有三個大型儲能貨櫃,這是國內首座大型 AFC 智慧儲能系統。不同於傳統發電廠,這座儲能「虛擬電廠」,將是未來穩定電網的利器。2018 年,台泥子公司台泥綠能在彰濱工業區投入第一期 2MW 地面太陽能電廠建置,同步採用雙面電池片模組,除提升地面反射光捕捉率,更能增加土地資源利用,相較普通太陽能電廠,增加 3%至 7%發電量。2019 年第二期太陽能電廠建置完成,更將總裝置容量提升至 12.1MW。

  AFC 儲能系統是 2020 年台泥綠能與台泥集團旗下國際能源業者合作的新方案,取得台電「儲能自動頻率控制(AFC)調頻備轉輔助服務」,於 2021 年4 月 20 日正式上線併聯運轉,成為全台首座常態性運作的 AFC 智慧儲能設施。額定功率放電持續時間以 100%額定功率放電達 15 分鐘以上,額定功率充電持續時間以 100%額定功率充電持續 5 分鐘,皆符合台電標準。運轉期間即遇上513和517全台兩次大停電,台泥綠能 AFC 儲能系統,在 1 秒鐘內達到全功率輸出救援,穩定電網頻率,避免電網崩潰的危機。

  星元電力燃氣發電廠於 2009 年 3 月完工,於同年 6 月併聯發電,佔地5.6778 公頃,綠覆率超過 35﹪,裝置容量為 490MW±10%,淨發電效率為 54%。電廠設置一組 49 萬瓩之燃氣複循環發電機組,其中包括二部 GE 7F.04 燃氣渦輪機組、二座 GEDoosan 三壓再熱式自然循環熱回收鍋爐、一部 Toshiba 雙缸雙流汽輪發電機組,及氣冷式冷凝器與相關附屬設備所組成。星元電廠的年售電量可達 29.43 億,約可提供 80 萬家戶年用電。複循環發電機組是將第一次發電產生之高溫排氣再利用發電,大幅提升整體發電熱效率;而以天然氣作為燃料,其燃燒過程產生的溫室氣體與空氣污染物較少,在環保面的表現也較好。因此天然氣複循環發電廠為世界各國電力來源之重要選項,具備啟動快、升降載反應速度快之特性,常態配合執行自動發電控制(AGC),協助電力系統電壓/頻率之調整,這些特性都會成為政府推動再生能源的重要助力。該電廠對於環保理念也很重視,控制氮氧化物、二氧化碳以及溫室氣的排放量,還有廢水回收循環利用,這些都是現在必須重視的地方。

  很榮幸可以參加這次的參訪活動,而且是以學生的身分,這個機會是非常難得的,平常也很少會接觸並且親眼目睹,對於再生能源這方面的知識還是遠遠不足。透過這次參訪學到了很多有關目前再生能源知識,以及台灣目前對再生能源的重視程度,還有了解到各電廠大概的運作流程,受益良多,而且在聽到各位長官在討論更深入的議題時,雖然我沒有辦法理解全部,但還是學到很多東西,最後非常感謝這次 TEPA 舉辦的活動。

回前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