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專區

TEPA於112年11月14日辦理參訪「台電興達電廠及台南鹽田光電場」

  • 發布日期:2023-11-20
  • 點閱人次:294
  • 資料來源:台灣電力企業聯合會

       本會於112年11月14日辦理參訪「台電興達電廠及台南鹽田光電場」活動,由黃理事長帶領30位電業人士參加。

  參訪第一站是興達電廠,在黃廠長錦城率領同仁全程接待下,先就電廠主要設備、營運概況、更新改建計畫以及環保作爲做簡報。鑑於該廠現有燃煤機組自112年起陸續屆齡除役,正在廠內建造3部1,300MW燃氣複循環機組,其廠房外觀特委請專業廠商進行美觀設計,以進一步美化整廠環境景觀。此外,廠區內也保留9.5公頃空地,供未來引進碳捕捉貯存(CCS)技術用。

電廠簡報後,繼續參訪下列設施:

●混氫試燒示範設施:為因應 2050淨零碳排轉型,該廠預定今(112)年12月上旬開始進行5%混氫試燒測試作業,以驗證其技術可行性。團員們至該設施現場參觀,以進一步瞭解其測試流程。

●棧橋式卸煤碼頭:興達電廠卸煤碼頭高出海平面17公尺,它的聯絡棧橋向外海延伸出去約2.2公里長,安裝兩座巨大的卸煤機,是台灣第一座無遮蔽外海構建的大型深水碼頭。

●永安溼地:該濕地於88年被國際鳥盟列爲重要野鳥棲地,是興達電廠廠區的一部分。團員們造訪該濕地,實地了解興達電廠的溼地生態保育現況與成果。

      參訪第二站是全台第一座「光儲合一」的台南鹽田光電案場,由台電再生能源處蔡處長英聖率領同仁全程接待、簡報及導覽。其太陽光電案場係利用廢棄鹽業用地建置,佔地面積213.71公頃,容量150MW,年發電量超過2億度;其儲能系統容量20MW/20MWh,具備資料採集與監視(SCADA)系統與即時資訊查詢功能,於近幾年再生能源大量倂網之狀況下,藉其輔助服務(AFC)、再生能源出力平滑化、能量移轉等功能,協助維持電網之穩定與調度之彈性。

回前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