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專區

TEPA-110.12.24「儲能及輔助服務之現況與展望」研討會紀要及與會者意見與建議

  • 發布日期:2021-12-27
  • 點閱人次:1130
  • 資料來源:台灣電力企業聯合會

110年12月24日「儲能及輔助服務之現況與展望」研討會

紀要及與會者意見與建議

       本研討會活動於110年12月24日,假台北科技大學集思會議中心感恩廳舉行,總計有108位來自業者、台電、智庫、學術機構等人士參加,由台灣電力企業聯合會(TEPA)黃理事長重球及台灣綜合研究院吳院長再益共同主持。

  黃理事長在開幕致詞時指出,台電在去(109)年推動非傳統機組參與補助服務方案,緊接著今(110)年11月電力交易平台正式上線運作,都顯示儲能在台灣供電穩定上扮演關鍵之角色。而從電力系統之角度看,儲能可在併網或不併網之情況下運作,並產生多種商業模式,這也是用電大戶的潛在商機。

  本次論壇,從供電穩定、產業發展、政府政策、商業模式等面向探討分析下列3項議題:

1. 儲能系統於電力交易平台之運用機會,台電 吳進忠處長主講。

2. 儲能產業趨勢與展望,工研院產科國際所 呂學隆經理主講。

3. 儲能系統的應用與案例分析,大同公司智慧能源事業部 蔡知達處長主講。

另,由黃理事長重球主持之綜合討論過程中,各與談人除答覆與會者對該等議題所提出之問題外,也交換意見與建議。與會者提出之意見與建議彙整如附件。

  本次研討會承台灣綜合研究院合作主辦,3位主講人對議題之精闢評析,以及TEPA會員和各界人士之踴躍參加與熱烈討論,使活動圓滿完成,特此致謝。

附件

12/24「儲能及輔助服務之現況與展望」研討會與會者意見與建議

一、建立本土化儲能產業及儲能安全

(一)台灣因電力交易平台已上線運作,且儲能系統需求量逐漸擴大,如欲建立本土化儲能產業,就需求端而言,應屬足夠;但現階段本土業者之供應量仍不足,尤其是MW級之電力控制系統(PCS)方面有待加強,需有更多的本土業者投入開發。

(二)國際上發生多起儲能案場火災事故,其防範與安全強化對策,各國仍在學習及精進技術中,對國內業者而言,更是新興之議題。以韓國為例, 已興建一千多座儲能案場,並發生30多起火災事故,韓國政府也兩度發布檢討報告及對策,國內業者需關注學習國際上之經驗,並建立對儲能系統火災事故防範對策與制度。

二、輔助服務費率之訂定以及與國際之比較

(一) 對台電而言,輔助服務成本在總發電成本之占比,以2%左右較合適。台電是以使用自有電源提供輔助服務與使用台電外部電源提供輔助服務之成本做比較後,估算並訂定電力交易平台之輔助服務費率。

(二)台灣為獨立電網,供電品質要求很高,再生能源案場密度又很高,均與其他國家有相當之差異,加上各國係視其電力市場開放程度、政府政策、輔助服務應用型態與目的等因素而訂定輔助服務費率,難以在相同基準上做比較,主要仍由市場機制決定價格。

三、本土業者進軍國際儲能服務市場

(一)政府政策、電力市場自由化程度、再生能源滲透率等是台灣業者進軍國際儲能服務市場需觀察評估之因素,現階段供電不穩定、分散型微電網需求高之國家或地區可作為優先選擇之目標市場。

(二)目前美國政策上將強化其儲能市場之美國本土供應鏈,降低對中國大陸供應鏈之依賴,其他國家業者如進軍美國市場,會面臨與日、韓等國業者之競爭,但這也是台灣業者之機會。

四、能量型儲能輔助服務在國內市場之商機

(一)以往台電係使用內部自有發電機組提供輔助服務,未來其占比會逐漸降低,並由台電外部民間儲能容量藉電力交易平台提供輔助服務,擴大民間業者之商機。

(二)能量型儲能之應用主要視其目的(削峰填谷或搭配功率型儲能)為何而定。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國際上使用液流電池、壓縮空氣儲能等非鋰基(non-lithium)儲能技術提供長時儲能(long-duration storage)服務有增加之趨勢。

五、參與輔助服務之最低儲能容量要求

        考量台灣電力系統調度特性及電力交易市場初創,表後(behind-the-meter, BTM)儲能容量如降至1MW以下,因容量太小,現階段尚不適合由台電直接調度,但可由電力集合商(aggregator)整合至超過1MW後再交由台電調度,這樣整體效率較佳。

回前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