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專區

TEPA108.11.14南台灣能源多元化之旅 專題報導

  • 發布日期:2019-11-22
  • 點閱人次:1066
  • 資料來源:台灣電力企業聯合會

   11月14 日TEPA 一行40位來自各產業、學界等智庫的夥伴,在秋高氣爽的這一天,聚集於嘉義高鐵站,並在TEPA 工作人員引導下上了專車,於9 時20 分準時出發,開始了這一次的南部能源多元化之旅。本次參訪行程首站為台灣汽電共生公司官田廠,第二站為沅碁光電公司與太陽光電屋,行車中先由林秘書長簡單致詞後,再請參加本次活動之夥伴們作簡單的自我介紹。

車行約40 分鐘後抵達首站目的地-台汽電官田廠,普下車,即承親自由台北專程南下的台汽電公司張董事長明杰及余總經理廣勛,率高廠長佰文及相關重要幹部等熱烈歡迎,隨後前往會議室,聼取簡報後展開現場參訪。

   台灣汽電共生公司官田廠採用流體化床鍋爐,可混燒煤與廢輪胎,產生電力與蒸氣,提供工業區內的廠家使用。該廠主要產品為蒸氣,次要產品才是電,因可混燒廢輪胎,成為南台灣唯一廢輪胎去化再利用中心,其處理量在公司精益求精的精神下,逐年提升至每年約43,000噸,約占全台每年處理量(約12萬噸)的36.2%。為突破煤灰處理困境,官田廠與專業廠商合作,共同開發將混燒廢輪胎煤灰加入混擬土,製成可控制性低強度料(CLSM),替代土石開挖後的結構填方供土方回填之用,因此所產出的煤灰可百分之百再利用,為台灣廢輪胎循環經濟的典範。
                         
        
TEPA會員參訪台灣汽電共生公司官田廠與張董事長合影
   台灣汽電共生公司在張董事長領導下,經天下雜誌評選為2019年快速成長企業100強,官田廠亦連續兩年(106/107)獲得職業安全優良單位及環保貢獻獎,實為電力界值得學習的對象。
   參訪第二站為沅碁光電公司之太陽光電屋,承鄭董事長博文與尊母親自接待並簡報。此屋係將太陽能光電板模組與建築物融入綠建築理念而成,其容量為53kW,雙玻透光型模組(BIPV有10%,25%及40%三種型式),夏季時利用綠建築熱氣煙囪效應將室內熱氣,以自然對流方式導引出室;冬季時,利用太陽光電聚熱效應,將太陽熱能貯存於室內。除外,透過熱泵系統設計與熱水循環管路達到節能效益,後續又再加設AC模組(micro inverter)及電池模組以達到儲能效益。屋內設置有沅碁光電公司自行開發之房屋能源狀態顯示系統,可即時顯示能源狀態,另將屋內之用水、用電、照明、空調、環境(溫度、濕度、PM2.5)及防盜系統全部e化,可於屋內隨時隨處進行操控。

   太陽光電屋除了將太陽能光電板模組與建築物融入綠建築理念而成外,其屋內裝潢材料有90%是使用回收材料,並透過鄭董事長之創新與熟巧之工藝,將室內營造出大自然的風格環境。期間,鄭董事長與其尊母亦分享其家庭經驗,更添參訪之樂趣。

                                           鄭董事長博文親自為TEPA會員簡報太陽光電屋

   沅碁光電公司在鄭董事長勇於創新綠能應用的巧思下,除連續於2014,2016以及2017獲得國家級PV最高榮譽光鐸獎外,亦獲得多項優良廠商獎、優良小型系統獎以及特殊設計獎。

   參訪結束後在車上往嘉義高鐵站的歸程中,請各學員發表感言,皆表達此行收穫滿滿,獲益匪淺。經本次參訪,參訪學員當更能瞭解汽電共生、循環經濟與創新綠能應用的情形,有利於會員產業布局及拓展合作通路,亦可促進電力產業發展新思維與未來更多元的發展。

  本次參訪活動感謝TEPA 會員熱誠參加,更感謝台灣汽電公司張董事長明杰、余總經理廣勛、高廠長佰文及廠區高階主管及工作人員的熱忱接待並全程陪同;沅碁光電公司鄭董事長博文與尊母的熱情及生動活潑之解說,使活動順利圓滿完成,特此致謝。

 

學生心得參訪

  108年11月14 日TEPA 辦理了本年度最後一次企業參訪活動,一行40位來自各產業、學界、智庫的夥伴,參與了這一次的南部能源多元化之旅。本次參訪行程首站為台灣汽電共生公司官田廠,第二站為沅碁光電公司與太陽光電屋,台灣汽電共生公司官田廠採用流體化床鍋爐,可混燒煤與廢輪胎,產生電力與蒸氣,提供工業區內的廠家使用。沅碁光電公司之太陽光電屋,將太陽能光電板模組與建築物融入綠建築理念而成,夏季利用綠建築熱氣煙囪效應將室內熱氣,以自然對流方式導引出室;冬季時,利用太陽光電聚熱效應,將太陽熱能貯存於室內。此外並透過熱泵系統設計與熱水循環管路達到節能效益,及增設電池模組儲存太陽能。透過實地參訪,學員當更能瞭解汽電共生、循環經濟與創新綠能應用的情形,有利於未來產業布局、拓展合作通路、促進電力產業發展。

  本次參訪,除了本聯合會的會員外,並請本會兩位教授推薦了4名學生參加,希望達到引進新血,引領尚未投入職場的學生,先行了解電力這個行業。並請這4位學生,寫下他們參訪心得如下,除了供本會檢討之外,也留下他們參訪企業的第一手資料。

 

中原大學 - 江忠智
  很榮幸能參與TEPA舉辦的南台灣能源多元化之旅,早上跟著TEPA的腳步前往位於台南的台汽電官田廠,透過各個專家詳細的介紹,讓我了解燃燒廢輪胎的過程,其中汙染的處理,官田廠做得非常完善,完全打破我對於燃燒廢輪胎必定產生大量空汙的刻板印象,各個處理步驟都符合國家標準,讓我很安心的在工廠內參訪,並且還親眼看到橡膠片倉庫,實在是印象深刻。

  下午我們參訪位於嘉義竹崎的太陽能屋,房子主人鄭董事長和他的母親非常熱情的向我們介紹他們的房子,房子所使用的木材有90%都是使用蒐集來的舊木料,而且房子利用太陽能板與建築之間的空間進行空氣循環調整溫度,是真正的綠色建築。此外我最有印象的是,鄭董事長拿的平板,就可以監控房子內所有的電器,以及太陽能板的發電狀況,是間名符其實的智慧房屋。最後在進行交流時,聽到鄭姐姐和鄭董事長的人生故事,更是我今天最大的收穫與感動。

圖一:官田場參訪之現場狀況。

圖二:與嘉義太陽能屋及研二學姊之合影。

 

中原大學 - 劉佳容
  今天在整天的活動中,很感謝tpea給了我們這個機會可以來參加,今天從早上參加汽電共生廠,到下午的太陽能屋,都讓我看到了很多東西,學習到了很多,尤其在下午的太陽能屋,感受到的是滿滿的熱情活力,也在跟著董事長的腳步理解到了他的想法,也從鄭董的生活態度中了解了每個人的人生都是會有高山跟低谷,可是鄭董事長很認真的去一步一步面對他的人生,他也在當中不斷的充實自己,讓我對於自己在每一次遇到挑戰的時候有一個不一樣面對人生的態度,也讓我在未來的論文中有了一些想法可以應用,謝謝tpea,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跟著tpea繼續在台灣電力中學習,也能為台灣電力能源盡一份心力。

 

 

 

淡大-劉佳欣
  本次參與TEPA的南台灣能源多元化之旅,活動在精心策畫之下,收穫良多。位於台南市官田區的台灣汽電共生官田廠,透過廢棄物回收,進行發電與產汽,再發揮餘燼的善盡利用,使我見識到循環經濟在應用上的發展性。位於嘉義竹崎鄉的太陽光電屋,將綠能經濟示範得淋漓盡致,屋中每項設計令人驚豔。從太陽光電發電技術以及監控設備,到運用老舊檜木製成土木建材,每個角落都具有運用的空間,在鄭博文董事長的巧思之下,將住宅空間達到最符合經濟效益的示範先鋒。

 

淡江-孫苡馨

  第一次參加TEPA台灣電力企業聯合會舉辦的參訪活動讓我大開眼界。

上午實地參訪台汽電官田廠後更了解”以煤養綠”背後的意義,其中利用混燒廢棄輪胎發電、燃燒過程中的蒸汽也能供應工業區廠商發電、混燒後的廢棄物煤灰也能回收利用加入混凝土製成低強度的材…等落實低排碳與打造區域能源。

  下午到嘉義參觀綠能建築也令人驚艷,將綠色能源與生活智能完美的結合,有追日太陽能板、雨水收集水槽、運用對流原理協調室內溫度降低用電與碳排放…等,學習到許多節能技巧日後也能運用上並與大家分享,讓綠色能源的知識不再只是知識進而轉化成為常識。

  這次的參訪活動行程規劃非常流暢,主持人也非常幽默沒冷場過,也有很多時間讓大家互相交流分享,真的是很棒的活動,謝謝惠珠教授的推薦 參加TEPA舉辦的活動讓我收穫滿滿期待有機會再次參加。



 

 

回前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