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專區

[國際資訊]-電價設定/電力批發市場/邊際價格/俄烏戰爭-歐盟地區電價飆升引發改革電價訂定方式之聲浪

  • 發布日期:2022-10-20
  • 點閱人次:136
  • 資料來源:台灣電力企業聯合會

近幾個月來,歐盟電價飆升,引發電價訂定方式改革的聲浪。目前歐盟地區之電力批發市場係採用邊際價格(marginal pricing)定價方式-亦即所有發電業者在某一時間點之售電價格是一樣的。但電價會因發電資源不同(成本不同)而異-目前歐盟再生能源發電成本最低,而化石燃料發電成本則相當昂貴。此外,歐盟能源結構以化石燃料為主,在2020年,約佔歐盟總能源需求之70%,其中大部分仰賴進口,亦即歐盟地區之能源價格或電價容易受到全球能源價格波動的影響。而在疫後全球能源需求激增以及俄羅斯天然氣輸出歐盟因俄烏戰爭而大幅減少之雙重影響下,歐盟化石燃料價格及電價大幅飆升,直接或間接造成需檢討電價訂定方式之呼聲。
(摘錄自2022.9.8      Euronews     請點閱連結)

回前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