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專區

TEPA於113年4月2日參訪龍潭儲能設施與大潭電廠活動花絮

  • 發布日期:2024-04-08
  • 點閱人次:58
  • 資料來源:台灣電力企業聯合會

  113年台灣電力企業聯合會(TEPA)的企業參訪活動,在籌劃多日後,終於在本日(4月2日)展開,由黃理事長帶領45位電力企業相關夥伴,在風和日麗中展開本日的行程。由於本會辦理企業參訪活動,希望能為參加的會員們,除提供一些現場設備的說明及視覺衝擊外,還能有一些更深入的收穫。

    台灣的能源轉型從106年如火如荼展開後,至今已經邁入第七個年頭,在越來越多的再生能源加入供電系統,及面對國際能源轉型與淨零排放趨勢,儲能設施及快速調整出力的燃氣發電廠,所扮演角色的重要性已經毋庸置疑。龍潭儲能設施裝置容量60MW,是目前全台最大的儲能系統,因儲能設施具快速充放電特性,可協助再生能源併入電網的頻率調節,亦可與現有機組相互搭配,提升電力系統穩定並可強化電網韌性。大潭發電廠則是全台最大的燃氣電廠,並兼具發電、新建機組與新建天然氣供氣工程,為一難得可供觀摩的電廠。因此本次參訪將可瞭解儲能設施對電力系統的重要性,及燃氣發電機組的各項設施、工程及財務等相關訊息,有利參訪業者對電力產業的進一步瞭解。

  參訪的第一站是龍潭儲能設施,由台電新桃供電營運處副處長賴國英率相關單位同仁全程接待,首先由北區施工處蔡曜鍠組長說明儲能設施,隨後由新桃供電區處陳東益經理說明龍潭超高壓變電所,因為參訪現場空間較小,因此參訪人員分成2個梯次,分別參訪龍潭超高壓變電設施及儲能設施。

     參訪第二站大潭電廠,由該廠賴明宏副廠長及北部施工處劉建明副處長率領同仁全程接待,首先由大潭電廠運轉組吳經理針對大潭電廠的發電、輸電、天燃氣來源做一精闢的簡報,再由北部施工處林木柳經理,針對大潭電廠7、8、9號機的施工,進行了風趣幽默的施工簡報。隨後即搭乘該廠裝設了防燄裝置的電廠專用車輛,進行電廠各重要設施及施工中的8號機參訪活動,此防燄裝置是為防止倘若有天然氣意外洩漏而被車輛引燃的特殊安全裝置。參訪過程中,各參訪點在解說相關設施時,參訪人員皆有濃厚興趣,不斷的提出問題,現場氣氛熱絡。

    本次活動承台電公司新桃供電營運處、北區施工處、大潭電廠、及北部施工處的各主管及相關人員熱忱接待,使活動圓滿完成,特此致謝。

回前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