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專區

TEPA-111.9.21參訪大潭電廠及世紀風電活動花絮

  • 發布日期:2022-09-27
  • 點閱人次:363
  • 資料來源:台灣電力企業聯合會

 

   台灣電力企業聯合會(TEPA)在今年(111年)3月15日辦理第一次企業參訪後,參訪活動再度因為新冠疫情昇溫而停辦,當疫情降溫決定再開始辦理後,又因東北季風可能影響活動,而將本次參訪提前到9月21日。當天早上正在接待本日參訪的夥伴們,突然下起一陣細雨,正在擔心今日天氣不佳可能影響參訪時,瞬時雨就停止,天氣並逐漸轉晴,就像本次參訪活動決定前的不確定性及開辦後的順遂。

  遙望2025年,電力供應的主力將由燃氣電廠及離岸風電擔綱,TEPA辦理的111年第2次企業參訪,乃選擇了台灣目前最大的燃氣電廠-大潭電廠,及離岸風電基礎建設的世紀風電公司。本次參訪由黃理事長帶領37位電業者,在風和日麗中展開本日的行程。

  參訪的第一站是大潭電廠,在該廠胡廠長及再生能源處林副處長率領同仁全程接待下,先由大潭電廠運轉組吳經理針對燃氣發電及大潭電廠做一精闢的簡報後,隨即搭乘該廠裝設了防燄裝置的電廠專用車輛,進行全廠各重要設施的參訪活動,此防燄裝置是為防止倘若有天然氣意外洩漏而被車輛引燃的特殊安全裝置。參訪完電廠控制室及相關設施後,隨即參訪設在大潭電廠內的8支陸上風機及2處太陽光電場,當再生能源處組長現場解說相關設施時,引起參訪人員的濃厚興趣,不斷的提出問題,現場氣氛熱絡。

TEPA會員參訪大潭電廠合影

TEPA林秘書長與大潭電廠胡廠長代表致贈禮物

  參訪第二站是世紀風電公司,由世紀集團陳執行副董、世紀集團風電事業部林策略長全程接待,並由林策略長親自簡報。簡報中說明,世紀集團從2009年開始考察離岸風電相關設施,到2013年正式投入離岸風電市場的心路歷程,現階段因為台灣尚有一些相關產業無法配合,世紀集團還要承擔提昇這些產業產能與技術能力的重任,實在令人感佩該公司的遠見與雄心。簡報後,接著參觀整個離岸風電水下基礎設施的施工場所,除了讚嘆這些基礎設施的巨大外,由於現場觀摩效果遠大於紙面資料,現場參訪確實可提供一些寶貴的實務經驗供業界參考。

TEPA黃理事長與陳執行副董代表致贈禮物

                                                     TEPA會員參訪世紀風電公司合影

   本次活動承台電公司大潭電廠、世紀集團公司各主管及相關人員熱忱接待,使活動圓滿完成,特此致謝。

--------------------------------

學生參訪心得

大潭電廠及世紀風電參訪活動心得

活動時間:2022年9月21日

作者:成功大學資源工程所 楊育銘

  首先很感謝TEPA舉辦這次這麼充實的參訪行程,讓我能實際接觸這些平時遙不可及的工廠,甚至得以進入內部進行深度的瞭解以及參訪。

  此次參訪的首站為「台灣電力公司大潭發電廠」,在參觀之前透過廠長以及長官們的簡報,首先對於大潭電廠的設備概況有了非常清楚的解說,並且亦了解當前的發電裝置容量以及未來總裝置容量描述,而在介紹發電裝置容量的同時也對於個別機組的運行原理及配置有了詳盡的說明。另由於大潭電廠之主要發電方式為燃氣發電,過去幾年不斷有些大事件均以此有關,故廠方更對於天然氣供應的原理、機制、甚至是開關場路徑為我們做了通盤的介紹,這實屬難能可貴的經驗。

  在簡報結束後,與會貴賓們由長官的帶領下前往了控制室進行第二部分的解說,在行前我是萬萬沒有想到可以有如此寶貴的經驗,得以進入電廠的核心地帶,值班人員的字字句句皆透露出他們對於專業的了解以及該份工作困難之處,相信這不僅對於學界人士,乃至於業界人士都是一次很好的體驗。此外,負責機組的長官亦在此透過剖面圖,對機組進行了更深入的解說,包含其設備之運轉、維護,面面俱到的為我們介紹了一番,僅僅是這一部分,就讓我覺得不虛此行了。

  離開機組後我們移動至戶外的再生能源相關部門,由該部門之負責長官,於現場進行介紹,另外亦開放風機機組進行入內參觀,現場所見之震撼實為書上所不能獲得的。

  結束上午行程之後,團隊帶著我們前往世紀集團的離岸風電會議廳,亦透過精彩的簡報,由能源轉型政策切入,進而帶出離岸風電的重要性,透過第一線經營人員的講解,相信日後在進行此領域的相關研究時,會多一分實務操作的了解。

  最後一站則為實際的走入世紀集團離岸風電工廠,下車後映入眼簾的是碩大無比的風機基座,在實物旁邊聽取解說,讓我知道了製造技術困難是如何被台灣本土工廠的堅強韌性所克服,解說者也對於生產流程、應用場景做了全面的講解,讓對於離岸風電原本很陌生的我,在回家時像是修了整整一門課一樣的充實。

  在學校時老師就常常叮囑:「學工程的人不能僅僅鑽研理論,實地走入工場也是相當的重要。」這份教誨一直以來都放在心裡,直到此次TEPA的邀請,讓我有了用雙眼見證書本所學的機會,此次不僅行程內容非常豐富,TEPA內的嘉賓在與現場長官的對談間亦充滿學識,透過了整天的行程,相信能讓我在研究室執行再生能源相關計畫時,能多出幾份對於現場狀況的了解。

  最後,再次感謝TEPA提供的參訪機會,學生深感榮幸,期待往後能有更多機會參加如同此次般精彩的活動。

回前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