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專區

[國際資訊]-地質力學抽水蓄能/機械儲能/地下水體/長效儲能-美國能源部資助新創公司開發具商業化潛力的地質力學抽水蓄能技術

  • 發布日期:2022-12-20
  • 點閱人次:103
  • 資料來源:台灣電力企業聯合會

美國能源部所屬能源高級研究計畫局 (ARPA-E)日前選中新創公司Quidnet Energy,將提供1,000萬美元資助開發具商業化潛力的地質力學抽水蓄能(geomechanical pumped storage, GPS)技術,Quidnet是一家開發專用機械儲能技術的公司,聲稱其開發的GPS技術,使用與傳統抽水蓄能(PHES)相同之鑽井技術及設備供應鏈,但與需要兩個大型水庫的傳統PHES不同的是:GPS在地上水體下方鑽直井入地下岩層並形成一個地下水體,在有多餘再生能源或電力需求離峰時,使用電能將水打入地下水體,然後將井封閉,使儲存在岩石層之間的水保持在壓力下(按:亦即儲能)。當電網需要時,受壓之水通過渦輪機向上傳送到地上水體過程中發電,並重新注滿地上水體,為系統“充電”。這樣的垂直設計比傳統 PHES 的土地使用需求要小得多。在ARPA-E資助下,Quidnet Energy將與位於美國德州San Antonio市之電力公司CPS Power合作建置GPS先導系統,未來再將其容量擴大爲1MW/10MWh之GPS商用系統,可提供CPS Power全容量放電超過10小時的長效儲能服務。

(摘錄自2022.12.6     Energy Storage    請點閱連結)

回前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