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專區

TEPA於111.10.13-15日辦理「金門智慧電網」參訪活動

  • 發布日期:2022-11-20
  • 點閱人次:321
  • 資料來源:台灣電力企業聯合會

  本次參訪活動第一站是塔山電廠,在該廠楊廠長率領同仁全程接待下,由電廠黃課長精闢的說明金門智慧電網有關供電端的簡報-包括智慧調度與發電、電網管理到儲能系統等。參訪人員對簡報內容興趣濃厚,提出諸多問題與意見進行交流。嗣後,進入該廠控制室與機組設備現場參觀。

  參訪第二站是金門區處,由黃處長帶領同仁全程接待。區處同仁在簡報中詳細說明金門如何從傳統的供電模式與電網,以智慧調度與發電、智慧變電站、配電自動化、智慧電表需求面管理、再配合儲能與再生能源管理及貫穿全島的資通訊系統等等措施,用IT技術解決電力問題,將金門電網建成全國第一個智慧電網的示範場域。上述措施陸續完成後,金門電力系統得以脫胎換骨,自109年後再無大停電事件發生,且停電時間由人工隔離作業時期的50分鐘縮短為5分鐘,提供民眾更好的電力品質。

  參訪第三站為夏興電廠及儲能設施。金門智慧電網計畫於106年開啟,再生能源併入系統也日漸增加,如要提昇電力系統的穩定,儲能設施是不可或缺的角色。金門推廣儲能系統包括功率型及能量型兩種設施,當系統發生擾動時,功率型可協助系統頻率回復穩定;而能量型儲能設施,則可完成系統救援及削峰填谷的功能,兩者合併可大幅提升電力系統穩定、再生能源併網量以及機組調度的彈性。

  本次活動承台電公司金門區處、塔山電廠、夏興電廠各主管及相關人員熱忱接待,使活動圓滿完成,特此致謝。

回前一頁
回頂端